通辽西户

【观影体五】你中考生的话疗方案(上)

又名《为什么冷战cp粉要狠心拆自己的cp》

——《论上位者重塑审美》

——《论义务教育的重要性》

——《论你中和斯拉夫的反向奔赴》



借用全球高考大设定,有私设,一百多年前的五位意识体与自家考生一起考副本。各国考生与自家意识体同姓,有代餐,

完成副本的条件,第一,完成考场发布的任务;第二,走完剧情主线。


系列【一】至【五】情节可独立。


红色组,金钱组,黑三角代餐



     俄罗斯考生阿列克谢·布拉金斯基睁眼时发现自己仿佛正躺在云雾中,不知道什么托着他的身体,因为太柔软,完全感觉不出来质地。


    他下意识地来回转移视线观察四周的环境。


    这里的光线极柔和,连他刚刚睁开眼时都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


    右边正对光源的方向,而他只看见大幅古香古色的屏风,上面栖息着大朵的花,似乎是从华夏的远唐,一路透迤而来,一唱三叹,缠绵旖旎。


    阿列克谢看了那幅屏风很久,没有挪开眼,不似文物那般破旧,不似仿品那般世俗,这是真正的造型艺术。


    何况上面的花,叶普通,茎普通,却浓烈得让人惊异。血红,红得似天边燃烧的霞。


   单瓣,薄薄的,如绫如绸。


   屏风后传来熟悉的声音,和上次岛上一样依然是陌生的汉语和熟悉的语言,仔细辨认之下,他听出是中国考生和他的妹妹白鹅考生娜塔莉娅的声音。


    王齐钰的声音难得带了点狠厉:


   “没关系,他们还(huan)不完,可以让第二代还,第二代还不完,可以让第三代还,”说到这里,中国考生顿了顿,似乎是调整了一下外溢的私人情感,再开口时又恢复了平静的语调:


   “劳烦您去告诉他们,要么还完,要么死绝。”


    听这里,阿列克谢的心头一跳,他知道王齐钰是指的在利用他那糟糕愚蠢的经济金融政策,趁战乱期间将百姓的救命钱大捞特捞的经商巨头和官僚,甚至自己在向王都审批下来的财政拨款,都叫他们贪了不少去。


    除却波兰考生的投敌,这同样是他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缘。


    为此,听着王齐钰的话,他心中酸涩难耐,却又并非只是如此,一颗火热的心,随着王齐钰音调的变化,那一瞬间的骤然狠厉,和蓦然平静,咚咚咚咚的在胸腔中跳动,越跳越快。


    很快,屏风后便传来了另一位姑娘用俄语不停赞叹的声音:“我的小心肝儿,你真是又漂亮又能干……”



『哈哈哈哈哈哈红雪组真的磕到了』

『俄:《关于一觉来我的老婆跟小姨子相谈甚欢的一二事》』

『我记得当时俄罗斯刚成立的时候利用休克政策,寡头迅速瓜分国有资产,普通人都遭了很多罪,娜塔莉亚姑娘这么开心,也是觉得间接解了一部分恨吧!』

『娜塔莉娅之所以赞同王姑娘说的话,我记得是因为白鹅的混乱时期比俄要短很多,他们家有一位强人总统很快就意识到无论是休克还是严格都是一个错误』

『王姑娘说的话,其实咱们历史上也是有原型的』

『对,这个我记得好像是位皇帝,对象也是贪官』

『我一直觉得王姑娘很现实,但是她做出的这些又很理想主义,比如说保护塞尔维亚考生,比如说救下苏联考生,还有说建议整治gua头』

『对!就好像在……弥补那些过去来不及做到的事情』

『前面那句真的说的我一秒泪目』

『有点矛盾,但是我还是想说,王姑娘是一个非常理想主义的现实主义者』

『虽然这样还是想浇盆冷水,大家有没有记得到了这个时候就应该是咱爹被打压的最厉害的时候了』

『前面的有点乐观了哦,咱爹什么时候不被打压,现在不也没停吗?』

『我很心疼王姑娘,但我真的希望她能挺过去』



    弹幕上想能想到的事,王齐钰自然也能想明白。她有点诧异白鹅考生对自己的无来由的信赖喜爱,但看着人家对自己的建议爽快地全盘接受,不由得深感这着实是件好事。


   同时也让她意识到一件事,这如果给这两个斯拉夫人做思想工作的话,说不定,也许,可能

……能够做通


    毕竟想到曾经情谊可以两肋插刀,结果这个副本直接插了自己两刀的苏/联考生安德烈·伊利亚·布拉金斯基,王小姑娘顿时就觉得自己后背隐隐作痛。


   都说自我反省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小王姑娘明显是继承了这一美德,她认真思索了一下自己目前跟安德烈的关系,又审视了一下自己浅薄的对于中苏关系的认知,得出结论【问题应该出在我们两人身上】

——由于我们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致使拥有共同理想的我们二人产生了隔阂

——我应该总结同安德烈相处失败的经验,将其运用到我和阿列克谢,娜塔莉娅的关系上,保证我们的关系能够持久稳定的保持


    想到这里,小王姑娘冲娜塔莉娅抿唇一笑:“我也觉得您很漂亮,毕竟审美这件事是非常主观又非常客观的一件事。”


   都说斯拉夫民族是一个艺术品味相当高的民族,一提到审美,娜塔莉娅也来了兴趣,紧跟着问到:“怎么说?”


   “中国古言三庭五眼,您可以理解为面部五官的黄金比例,那是一个绝大多数人都会产生审美愉悦的概念,但这仅仅是一个基础。”


   “如果您不喜欢这个人,哪怕ta拥有这个基础,您会觉得ta虽然好看但并不出彩,但当您的主观认知里,这个人拥有其他值得您喜欢的性格,能力,人格的时候,ta的容貌会获得您主观性加持,特别是能力——”


慕强,上位者会重塑审美。


   王齐钰这话其实也是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她并不知道的是,这同样也是王耀的一个亲身经历。


   她青春期的时候,全世界都陷在由西方强硬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构造的认知框架里,尤其是软实力,美国流行文化风靡全球,那时漫威文化产业借着这风口推出漫威宇宙,为打造“美国英雄拯救世界”这一设定可谓是功不可没。


    当然,趁着这股子风扶摇直上的不仅仅有漫威,但算是比较成功的一个,借着人物本身就有的“英雄光环”设定和“英雄来自全球第一的美国”的强硬背景,这些西方人物的外貌形象受到大为推崇。


    王齐钰就是那个例子。


   由于生在一个非常传统的普通的内陆家庭里,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所以没有机会接触到外国影视,而且那时外国人还没有大范围的来华,事实上,到现在比起南边沿海的地区,山东的确也算是外国人比较少的地方,这就导致小齐钰其实对于西方明星的相貌相当无感。


    而王齐钰真正开始认可,接受,欣赏西方明星容貌,正是她被灌输“美国是世界第一”的这个认知,导致和同时沉迷于漫威电影的那段时间。


   有一说一,本来其实已经都要成功了,小齐钰甚至都要开始接受“外国人长得都好看,中国人就是丑”的这一跟放屁一样的言论的时候,初中历史教科书一个大逼斗子就把她给掰回来了。


    可见,义务教育真的很重要。


   最典型的莫过于在后疫情时代,漂亮国拉胯拉得跟他家现任大统领有的一拼,王姑娘翻看过去自己沉迷的那些西方影星的时候,又重新回到了小时候的那种无感。


     可见,人生就是一个圈。


    而王耀的经历显然就是他家小姑娘的一个放大版,或者说是加长版,清耀一直坚持自己除自己之外的那四个意识体长的不人不鬼的,而现在王耀能在个体层面对阿尔弗雷德一直保持着容忍度,阿尔弗雷德·琼斯长得英俊这一认知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因素。


    这不禁让人开始好奇,随着时局的推进,这一不大不小的因素,到底还会占据王耀的头脑多长时间。


     不好意思,我们扯得有些远,现在我们回到副本。


     虽然是目的是劝说对方接受自己的论据,王齐钰的声音依然不紧不慢,十分的平缓,听起来非常舒服,白鹅姑娘也听得连连点头。


     王齐钰知道娜塔莉娅是个直爽的姑娘,并不屑于和任何人虚与委蛇,为此,见到对方这样直白的肯定,不免心中一喜,继续道:“但是看法和关系同样重要,当一个人让您产生审美愉悦的同时,他的人品以及他和您的关系,便需要重新审视。”


     咱有一说一,倒不是王齐钰自己想要打哑迷,但由于他们的行动都是受到国家行为的影响,最终所做出的决策还是要源于自己内心的想法,预防性灌输一个概念其实比直白的命令,效果也许要好一些。


    虽然自己是这么想,但是王姑娘在说完之后还是谨慎地瞅着娜塔莉亚的反应,看着对方连连点头,稍稍松了口气。


    两位姑娘在告别后分别一个进室内,一个往外走。


    这似乎像一个寓意,与此同时,她们两个关于那段对话的思考也在向两个方向走。


王小姑娘乐滋滋地想:

这下,如果史蒂夫·琼斯想干什么就得掂量掂量了,白鹅娜塔莉亚看见他的脸就要想想漂亮国那些年做的事情,应该就能跳过一味听他话的那个阶段了——①

我竟然能说服一个斯拉夫人,我真棒!


娜塔小姑娘乐滋滋地想:

我之前在网上冲浪的时候就听说中国人觉得斯拉夫人好看,王还专门跟我解释是因为关系好,所以觉得我们好看,我也觉得她很好看——

我竟然听懂了委婉的中国人说的话,我真棒!


“哥哥,你耳朵怎么红了?”

“你听到了吗?王刚刚夸我们好看。”


咱就说,双向奔赴了,属于是。


虽然是反向。


“这是王送给你的花,让我转交给你。”


洋甘菊,向日葵,还有红棉花。


“她还跟我说,一个战场上的军人能够平安归来,就是最值得庆祝的事情。”


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股子相互向对方走的味儿。

…………………………

   其实,看望病人尤其是受伤归来的军人,自己亲自送出花和祝福才比较好,王齐钰匆匆来,又匆匆走,是因为还要去应付史蒂夫·琼斯。


  毕竟史蒂夫·琼斯一个职业军人也不是吃素的,王齐钰有清耀当外挂,他也有风头正生的一百多岁的阿尔弗雷德提供过来人经验。


   年轻的阿尔弗雷德虽然无法切身体会到有一个与自己势均力敌的全球实力顶峰对手的恐惧,但面对以肤色粗略划分出的“黄黑白”种族中,与自己的手下败将印第安种族相同的王考生的所作所为,他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

    

  一个不辜负“路易十六是漂亮国国父”的调侃的认知——

   既然王可以保下伊利亚·布拉金斯基,说明你们是可以改变的,比如改变【处于绝对弱势的王,实力会逐渐逼近你】的这一现实映射。

    

   之所以说这个认知符合调侃,是因为法国考生埃马纽埃尔·波诺弗瓦也是这么劝发觉真相的史蒂夫·琼斯的。


  但显然,无论什么时候,阿尔弗雷德都是一个超越自己冤种父母的存在,他对于这个副本的影响将远远超过已经开始羸弱的弗朗西斯,甚至是万年搅屎棍带英意识体。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比起刻板印象里“呆滞古板”,实际上却在条条框框里直接起飞,甚至敢在规则底线反复横跳的中国人,美国人规规矩矩得令人怀疑人生,他邀请王齐钰过去,是真的在认认真真挑拨中俄关系。


    他一个心理学博士,对阿列克谢会不会由于救命之恩在感激之外生出其他感情这点有着清醒认知,为了防止这两个东方恶魔联手对付小英雄,他决定从源头下手。


   这个计划很完美,也顺应了现实里漂亮国的左右挑拨。


   但它有个小瑕疵。


   就是王齐钰。


   这姑娘偏生属于没什么倾诉欲的那种人,而且她从小就被告知背后嚼人口舌不是什么好事,听美国考生喋喋不休地说着俄罗斯“高家暴率”“脾气暴躁”“酗酒”“不负责任”“法律意识单薄”这种试图引起她共鸣和激愤的话,王姑娘不但不接话,还觉得很厌烦。


    可是王齐钰本人有个很难得的优点——不会用要求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


   为此,她没有出言打断,只是起身切了几块糕点放到美国人的盘子里,趁美国人埋头大口吃的时候,不着痕迹的转移了话题。


   史蒂夫越发觉得王齐钰矛盾。


   在岛上第一次见面,他一眼就看出王齐钰属于那种非常不喜欢管闲事的人,王齐钰的种种微表情也在印证他的看法,但她却愿意去教那些黑鬼种地,揽下阮霁珏这种弱小自大的麻烦精,甚至能为了阮霁珏牺牲安德烈。


  不过没有关系,瑕疵并不影响计划的顺利实行,史蒂夫看着远处找过来却没有走近的阿列克谢,端起茶杯喝了一口掩饰自己唇角的弧度,然后他就一口吐了出来——


“怎么这么苦?!”


    王齐钰眼睁睁看着这个小混蛋把自己的泡好的茶一口喷出来,还满脸嫌弃地问自己为什么苦,虽然要尊重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但这茶实在不便宜,弹幕还是从王齐钰的脸上读出了一句话:


    山猪吃不了细糠


    当然,这更多是弹幕玩梗,大家都是上帝视角,史蒂夫很多事干得实在不得人心,反倒是王齐钰的心情明显是心疼自己的茶。


   她并不像职业军人美考生,和俄考生一样有意识地借助系统道具奖励强化五感,自然也没有发现阿列克谢在远处把他们的对话听得清清楚楚,直到阿列克谢走近了,才发觉了他的存在,她抬头去看,见到阿列克谢满是青胡茬的下巴,还有头顶的初夏黄昏。


  橙红火红还有紫色的云霞,轰轰烈烈烧透了大半个天空,另一边则还是蓝的绿的天,遥远的平线落日还没隐没,像世界中心的火焰。


  说句题外话,王齐钰虽然不符合外界对中国的棺材板印象,却相当符合国内对山东的印象,毕竟这姑娘身高一米七多近一米八,非说“身材娇小”“骨骼纤细”已经有些许的过分,但就是这样,她站在俄罗斯考生阿列克谢·布拉金斯基身边还是硬生生比人小了一圈。


   哪怕并排走着,说话间也不得不抬头看他。


   事实上,阿列克谢除了一开始对王齐钰说了一句“我来接你回去”,回程间就一直板着脸,搞得王齐钰以为自己不是对他有救命之恩,而是有弑父之仇,不得不试图着跟他说话来找到根源。


   自从借换俘一事占尽先机,敌军步步败退,这一整片平原已经回归了王国的统辖,如今夏季,正是平原上最好的时节,伊戈尔堡所傍的雪山上的雪水融化流淌而下,滋润了大地,让河流两畔和千里原野长满了绿草,大自然的勃勃生机让人看不出这里曾经战火纷飞。


   王齐钰实在是擅长总结经验,她语气诚恳真挚,问是不是自己贸然送花惹得阿列克谢不悦,她说:


  “我们那里探望病人和慰问军人的时候经常送花,我听娜塔说花对于你们来说也有很珍重的含义……”


   俄罗斯地处高寒地带,的确较于其他地方鲜花珍贵,寓意珍重。王齐钰会来事儿,这事儿办的也合规恰当,所以一提这事,阿列克谢绷着的脸也挂不住,他虽然拧巴,但也知好歹,摇了摇头,站住脚,低头看着王齐钰。

  “我很喜欢您,花,谢谢您。”

     

   阿列克谢·布拉金斯基和娜塔莉娅·布拉金斯基其实都或多或少会说一些汉语,但大多都是特殊名词,但说的不是很好,带着点口音,王齐钰一直觉得还挺可爱的。

  

   这句话他直接用的汉语,憨憨糊糊的,汉语由于是方块字,口语要求并不严格,平日对话里就很少有人去纠正外国人的不是很明显的口语语法错误,王齐钰也不在意,感慨总算拧巴小熊开了他的尊口。


   “苏联复活,中美复婚,”阿列克谢一开口就是一句晴天霹雳,谁也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的这句乐子人调侃,他轻声问道:“你和琼斯也是因为安德烈活过来了,你们才……关系这么好吗?”


   这一下子把王齐钰的做题细胞给整精神了。


    如果自己的初中历史课本没有编排错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就应该是【哪怕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以美国考生琼斯为首的西方考生非常盼着俄罗斯考生布拉金斯基死,但是阿列克谢依然会非常亲近史蒂夫】


   王齐钰觉得他是在问自己怎么才能和史蒂夫亲近,可她虽然不爱管闲事,也磕冷战,但也不没心胸开阔到能眼睁睁看着这俩联手把她这个cp粉弄死。


    提问:一个cp粉如何狠心亲手拆自己的cp?


   关于这道送命题,做题家小王姑娘思索了一下,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这个题虽然我不会做,但是我不能空着


    于是,王齐钰佯装沉思良久,道:“我和琼斯的关系有很多原因,安德烈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也不是最重要的。”


    阿列克谢也不是小年轻,对于中国人和稀泥的本事感慨万千,王齐钰一开口他就觉得王齐钰又在敷衍他,但又听王齐钰诚恳地反思道:


“我同安德烈是真心相交,所以当我们的关系出现问题后,解决好了是双赢,解决不好就是双输。我们都是盼对方好,但都不得不有自己的考量。我们总认为自己足够了解对方,但都不敢拿真心去赌。”

“人际关系是国际关系的缩影,但国际关系利益交横,复杂得多,也无可奈何得多。”


    享受着普通人难以想象的长寿,便要承受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困苦,纵然王耀,伊利亚和阿尔弗雷德,也越不过这道藩篱。


    这世间的事其实公平得很,任你是谁,都有情非得已,都有无可奈何,都有无能为力。








评论(54)

热度(39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