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西户

【观影体四】你滴老父亲来了


当代餐与正主会面。


预警:我流泥塑内心戏丰富柔弱(?)绿茶小熊,爹味大家长主义老王,打酱油打出大三角的红色魔怔人阿尔大宝贝


先说好,爹妈不决定攻受,本文攻受无差


有大量小熊内心戏和插叙



(一)

王家考生这厢说完,俄罗斯考生还没反应什么,坐在场外的俄罗斯意识体倒是先面皮一抽。


不为什么。


只为这段对话的开头简直跟他和王耀的第一次两人独处一模一样。


与外界猜测的“伊万·李治·布拉金斯基”“王·武才人·耀”截然不同①,从他诞生到中俄签订油气4000亿大单,他和王耀从未私下里见过面。


第一次独处,当时的伊万兴致冲冲地包了【自认为】融合了他家跟王耀家里传统特色的草莓馅儿饺子带了过去。


他甚至潜心研究了中国人委婉的说话方式。


“耀,”他仔细观察了一下王耀在咬下一口后的神态,确定与平日无差后,才试探着开口:


“我是不是做得很难吃?”


也不知道这种说话方式是谁教给俄罗斯人的。


于是王耀在垂着眼细细咀嚼,咽下去之后,才抬起头冲小熊浅笑了一下,慢慢道:


“无妨,再难吃的我也吃过。”


不得不说,那两位考生真是这两家的亲孩子。


从那之后,伊万对于王耀从未被外界意识到的某一面孔有了独家的认知。


他也终于意识到,比起他们,也许,美国意识体阿尔弗雷德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个人,的确对中国意识体王耀的认识和直觉要准确的多。


比如王齐钰真的挺像王耀。


听听她对小熊说了什么话?


这恶劣霸道的性子简直就是十成十地从王耀那里复制粘贴过来的。


………………


比起自家意识体,阿列克谢·布拉金斯基就没有想这么多。


因为就在他还没有细琢磨过来,王齐钰开启了下一个话题:


我听说你恐……吓唬人家路德了?②


还在头脑风暴的俄罗斯考生顿时乖巧无辜地冲她眨眼。


王齐钰脑子开始疼。


不说国际意义上的俄罗斯一拳下去,德国就没了。


这场考试的布拉金斯基和路德维希,不知道是不是受她的B站关注列表的影响,看体型,阿列克谢·布拉金斯基绝对能一拳一个奥兹·路德维希。


(注:俄罗斯UP主基本都是颇为壮硕的壮汉,德国UP主连美食频道的都是一脸清秀,身材更为清瘦的小伙子)


得知了对面王家考生的想法,俄罗斯考生有点儿骄傲,但还是忍不住嘟囔道:“我又不用拳头。”


他的意思是说现在有枪有炮,为什么要用拳头。


但是抬头见到王齐钰面色古怪地看着他,重复道:“不用拳头?”


小熊点头。


“难道你要一屁股坐死他?”中国人问道。


阿列克谢:“……”


小熊:“吃饭呢,咱们能不能不谈屁股的事儿?”


也就在这个时候,可能是母爱的力量。


天降猛男。


物理意义上的那种。


他连滚带爬地扑到阿列克谢的身上,扭头冲着王齐钰凄惨地喊道:


“住手!他还是个孩子。”


王齐钰:……


对,身高一米八,体重180的孩子。


真不知道这些年王耀都交了伊万·布拉金斯基一些什么。


不过,作为场外人,咱得说句公道话,伊万出场表现成这样,还真的不能怪他或者王耀。


那该怪谁呢?怪王齐钰。


大家还记得刻板印象这个设定吗?


当伊万落入这个场中的时候,他的一些举动和想法有一部分是会受到王齐钰对他的刻板印象影响的。


那么,在磕冷战爱情以及认识里老王是爹味十足的封建大家长的王姑娘,她的眼里红色组的相处模式,括号不含爱情,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不瞒大家说,就应该是一个小熊软糖的样子。


咱有一说一,如果王姑娘有事没事看几篇爱情向露中文的,她应该能对俄罗斯意识体在与中国意识体的相处中有更多面的了解,比如疯批猛男布拉金斯基,比如伊万·张三猛男·布拉金斯基……好像这个方面有点儿法外狂徒的意味。


不过按理说冷战文的俄罗斯意识体的人设又猛又疯还家暴,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规范不达标的也不在少数。


可以说,王齐钰之所以只有“小熊软糖”印象应该也怪王耀,谁让王耀的外宣尽管基本上各方面业务都不怎么达标,但在中俄发糖这一块儿已经完成了下个世纪的KPI。


在这种官方带头磕糖的引导作用下成功转变了王齐钰当年在历史中学到的露露是傻不拉几的蛮夷,软到了傻不拉几的小熊软糖。


王齐钰沉默片刻,尽管有千言万语的槽想吐,还是起身拉开了第三张凳子,言语温然道:“俄罗斯先生,您先坐。”


她打小受到的教育便是长辈站着,自己坐着是不礼貌的。


俄罗斯先生不动,搂着自家孩子,继续凄风苦雨道:“不,你先答应我,你先答应我。”


王齐钰有这么一秒竟然幻视到——


自己就是那一个闯入只有一个女儿的寡妇家里要强娶豪夺的土匪头子


“他还是个孩子,”伊万·布拉金斯基强调道。


王齐钰闻言沉默了一下,温声提醒道:“俄罗斯先生,阿廖莎今年二十八岁。”


俄罗斯先生坐了下来。


其实一开始伊万其实特别看不上那王耀在到处开的孔子学院。


其实伊万一开始看到外表生的是中国人标志柔和的山东考生王齐钰,也不是很看得上眼。


直到在他心里跟软弱完全挂钩的儒学,是由一个一米九的山东大汉创立的时候,而且这个山东大汉在战乱年代到处奔走,却毫发无伤的活到了九十多岁。


以及看到王小姑娘一边说“哎呀哎呀,不要把枪塞给我,我们国家禁guy”一边提着绮罗裙摆扛着火箭筒跟对面的常规对狙的时候。


布拉金斯基先生对山东人肃然起敬。


他意识到,当王齐钰说要揍阿列克谢的时候,王齐钰是真的能够下手揍的。


这波,这波绝对是双向奔赴。


……………………


当然,这种能够陪自家考生一起考试的福利,怎么能只有伊万·布拉金斯基先生一人独享呢?很快,王耀也来了,他的降落地点同样也是自家孩子身边。


王齐钰已经提前为王耀拉开了凳子,并在王耀出现前已经为他盛了一碗大碴粥③。


王耀端起来的时候,碗身微烫,是能够立刻是喝进去不烫嘴又能暖身子的程度。


“要加糖吗?”王齐钰问他,解释道:“阿廖沙喜欢甜的,但我不太能吃甜,所以白糖是常备的,由自己加便可。”


“好。”王耀喝了一口,觉得整个身子都暖起来了。


王齐钰点头,起身去厨房拿,不想王耀跟了进来,背着手左看右看。


“你自己腌的酸菜?”王耀指着半人高的大缸问道。


“王辽明教我的,”王齐钰笑道,“前几周太热,我一直用寒气护着,还好这几天温度降下来了,也快腌好了,您来的刚巧,您帮我尝一尝,这我做的正不正宗?”④


“酸菜都是自家做的,哪有正不正宗这一说?”王耀也笑,他不是在联合国大会上那样只是唇角弯着的样子,这会儿他连眼角眉梢都带着笑意。


当然,不排除他这几天因为印度的事儿没什么胃口,外加联合国大厦的伙食向来都不怎么样。


本来作为五常上三常,联合国考虑到王耀挑剔的口味,其实专门给他批了一个只给他开小灶做中餐的小厨房,只是异国他乡,更何况,王耀每次去联合国都是有要事在身,匆匆来匆匆去,要事又不是什么省心的事儿,他没有那个闲散功夫儿,小厨房也就被闲置了下来。


两厢对比下,王耀的心情非常好。


毕竟王齐钰是真的会做饭,而且做的非常好吃,她的做饭天赋可不是由于刻板印象来的,而是真的天生的只要看过一遍就能完美复刻的,如果她要自谦,那就真的是自谦了。


而且由于千年来首都多在北方,所以王耀的口味更偏向于北方人。


把他投在不仅会鲁菜,而且东北菜也非常拿手的王齐钰身边,对于王耀来说,何止是大喜过望,简直就是大喜过望。


俄罗斯意识体也连带着享福,伊万回去之后整整胖了六斤,那就是后话了。


(二)


伊万没想到自己会认床,也许是因为旁边的房间睡着王耀。


当然也可能是晚饭王齐钰照顾到他的口味做了几道东北菜,他吃撑了。


他在床上翻来覆去许久才推开门,便见右手边的书房门透出了一丁零星的灯光,他仿佛恍了神一般盯着门看了几秒,眼前突然亮度陡增,他下意识的眯起眼睛,只见昏暗的灯光中走出了一个人影。


“伊万·布拉金斯基先生,”原本清亮的嗓音被刻意压低,让本就昏暗的环境愈发混沌,来人拢了拢身上的羊绒披肩,“这么晚,您还没睡呢?”


是王耀家的考生,王齐钰。


“睡不着。”伊万简明扼要地回答道,神情坦坦荡荡,仿佛对于自己失眠的原因,是惦记着人家家内的老父亲而毫不心虚。


“你呢?”他问道,“还在工作吗?”


这种还没过门却堂而皇之登堂入室的感觉,让单亲家庭的孩子(伊万眼里)陡然升起了一股警惕心。


“工作结束了,”姑娘微笑道,“准备吃点儿就去睡了。”


她顿了顿,温和又疏离道:“布拉金斯基先生,晚安。”


她和王耀真的在一些地方行事作风上极其相似,若强说的话,她倒更像王耀年轻的时候。


但她在之前考场上的表现,又特别符合俄罗斯人在其他国家心里上被猜测的样子,难怪会有传言说……⑤


伊万想到这里,却听烛火噼啪一声,忽地幽暗下去,白色的月光从窗柩的缝隙漫进来,铺满了一地清辉,如同一泓幽幽的泉水,橘红的火光带动黑影在其中晃动,像是水面上荡起的粼粼碎波。


原是王齐钰的书房中亮的不是电灯,竟是蜡烛。


“是人鱼烛。”王齐钰见伊万面上浮现出疑惑的神色,主动解释:“是我在之前考场中获得,传言可千年不灭,就是……”她顿了顿,才继续道:“可惜轮不到我来证明。”


伊万看着她,回想起她之前对冬妮娅说的话,心中不免起了些仓惶。


王齐钰是普通人,百年归尘,是天命。


而他呢?


他究竟是而立之年的年轻联邦,还是不断转换游弋寄生的千年罗马?


王耀在看他的时候,究竟在想谁?


可与华夏文明齐名的大秦,在明耀的手下败将手里乞生的鞑靼⑥,与中华血海深仇的沙皇,还是共和国也许永远无法忘怀释然的苏维埃?


裂碎的缝隙在心底不断扩大,有风从中传来,在空荡荡的心中呼啸而过,冷意彻骨。


他,伊万·布拉金斯基,俄罗斯联邦,能存在多久呢?


他的记忆将要传承于谁家?


王耀看见那个人的时候会想起他吗?


伊万出神的时间太久,他壮硕的身子堵住了并不宽敞的走廊,王家考生不得不耐着性子唤他:“布拉金斯基先生,我要去厨房,劳烦您让一下。”


俄罗斯人回神,他动了动手指,轻声道:“抱歉,你想吃什么?要喝俄罗斯先生亲手做的红菜汤吗?”


王耀千年又如何?也不过苦中作乐,冷眼看岁月扑朔,他们都身在这纷攘红尘之中,身不由己。


王齐钰自然不知道敏感的小熊这弯弯绕绕的文艺心思,但这几天降温,她的确是想喝点儿热汤,她为不可察地打量了他一眼,收着下颌,慢慢地点了点头。


伊万忍住了自己疯狂联想的念头。


这矜持清贵的样子真的跟王耀一模一样。


外界对于他们五个私下里的相处总是猜测无数猜测,“团宠”“万人迷”的说法是经久不衰。


甚至由于本子家出的他们同人漫的影响,众多对于王耀的印象要么是只会撒娇“阿鲁”的小可爱,要么是特别会照顾别人的老好人。


但他们四个都知道王耀真正的形象和那个形象不能说是相差十万八千里吧,只能说是毫不相干。。


王耀是他们几个中唯一一个不会做饭的,甚至团建的时候绝不踏入厨房,据他所说,男人怎么能进厨房?


为此,伊万经常面对着写他俩同人文的中自己万年不变的钢铁直男的形象疯狂诽腹,王耀在外温文尔雅的形象极大地欺骗了大众,让谁也没法想象他俩相处时忙前忙后的其实是人前满脸冷峻的伊万。


王耀往往像老大爷一样坐在沙发上,洁癖又鸡毛地嫌弃这个嫌弃那个。⑦


对!


伊万一拍大腿,洁癖这方面也特别像!


王齐钰怕虫子,王耀虽然不怕,但也因为这个问题鲜少因私事常住南方。


难道王齐钰真的……


“布拉金斯基先生,”清亮年轻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绪,“我这里是不是缺少您需要的食材?”


刚刚回过神的伊万一愣,下意识地直来直去道:“没有,食材很全,你和耀一样,特别喜欢囤东西。”


这口红色组的糖,坚持“我爹寡王”的王齐钰不能说吃不下去吧,至少也是如鲠在喉。


于是自认为无辜的小熊眼睁睁地看着王家考生露出来一张恶婆婆的嘴脸,恶声恶气道:“哼!食材这么全,你做得还这么不正宗!”


伊万震惊了。


一个中国人。


一个没有去过俄国,也没有俄国朋友的中国人。


对于伊万,俄罗斯意识体本意识体,亲手做出来的俄国经典菜的评价是“不正宗”。


这个已经超出了不合理的范畴了。


(三)


王耀半夜醒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一幕。


正襟危坐的两个人一脸严肃地坐在餐桌两旁,


尽管他们中间摆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红菜汤,


尽管他们一个穿着小熊睡衣,一个严严实实地裹着厚实的披肩,


依然不妨碍他们仿佛在探讨“中东能不能失去耶路撒冷”一样重要到关乎世界局势的提案。


……


“是有点儿不正宗。”王耀说。


见小熊露出了一脸天崩地裂的表情,他赶紧补救道:“万尼亚,你是不是忘了放什么东西?”


紧接着在小熊“我没有你怎么能不相信我”的眼含泪光中败下阵来,连忙拜托罪魁祸首的亲亲闺女救场。


王齐钰目光在两人之间扫了扫,果断选择要恶婆婆当到底。


此时僵持的局面被一开门声打破。


起夜的阿列克谢打着哈欠走出来,然后被三道几乎是同时聚集在自己身上的目光硬生生惊得打了个激灵。


这导致直到真正离开考场,阿列克谢都没有想明白,当时的局面里——


自己为什么这么像一个来拯救被继妹破坏的自己亲妈和继父感情的纯情少年


……


“你做得也不是那个味儿啊。”——王耀


“阿廖莎,你以后不要进厨房,知道吗?”——王齐钰


“真难吃。”——伊万


您真是亲妈,阿列克谢心说。


“你们在干什么?大半夜的,是不是在商量要害我?”阿尔弗雷德被这一家凌晨灯火通明得折腾醒了。


四道目光扫过来,阿尔分别读出了


——来破坏我亲妈和继父感情的小三


——王耀是不是又要跟这个婊子跑了


——琼斯的耳朵上的东西看起来很好,以后研究一下,批量卖吧


——琼斯先生……怎么哪哪都有您呐


阿尔弗雷德:“……你们为什么对我意见这么大,我还没做什么吧?”


……


“伊万,你来尝尝……”王耀面色古怪地招呼小熊。


“就是这个味道。”王齐钰又从自己的小碗里舀了一勺,细细品了品,肯定道。


“王先生,您和王的意思是,美国做得红菜汤比俄罗斯做得正宗,是吗?”阿列克谢一针见血地问道。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王耀僵硬地转过头,问身边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快速飞舞的闺女:“磕到糖了吗?”


“还行。”王齐钰抬起头认真想了想,回应道:“不过我觉得阿宁应该更感兴趣。”⑧


中/国认为美/国做的俄国经典菜比俄国做的正宗。


黑三粉狂喜。


“我以为你讨厌一切关于我的CP。”王耀感受到身后几道犹如实质的目光,更僵硬了。


此时,比起他,王小姑娘显得格外从容:“互帮互助嘛,不然就饿死了。”


“不过我比较喜欢黑三偏冷战,而且最好您是红娘那种,这是我提供的素材,阿宁也不敢往别的方向去写。”一边说着,王小姑娘一挑眉,温和地注视着老父亲:“还没有问过您的意见,您想当什么角色呢?”


直男老父亲少有的求生欲此时全部迸发了出来,王耀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能做红娘真的是太好了!”


(三)


王齐钰这种对自家爹已经有点过度的占有欲,已深深地震撼到了“孩子十八岁后就与父母断绝关系”的自由美利坚。⑨


这一家子混乱的关系让小阿尔成功打了个酱油。


阿列克谢则要负责去安慰内心受伤的母亲。


只留下了王家父女——


开启事业线


“我知道之前您能看到我,”王齐钰把王耀带到自己的书房,向他展示了一墙的人物关系图和规划图,“现在系统已经看不到我们了,接下来我同您的谈话会有些长,劳烦您了。”


“您还记得火山爆发时我对二狗说了什么吗?”王齐钰第一句话便是试探外界对之前剧情的熟悉度。


“你说,史蒂夫·琼斯怀疑,很多考生是NPC或者题目,”王耀回答道,他也把自己的推测和盘托出:“你们是不是已经知道了,之前的考试如果失败,只会被送回原来的世界,并消除记忆,但在国际考场失败的下场会非常惨烈,连带着自己的国家都会遭受惩罚。”


“你们是怎么知道的?”这是王耀心中最大的疑问。


他能感觉出来,自家考生由于拥有特权,彼此之间联系十分紧密,虽然说根据自家的集体特性,建立起一张关系网并不意外,但这条与外界有关的情报,显然不只是一张关系网能够解释的。


王齐钰愣了愣,一只手掩住眼睛,张了张嘴,想说什么,最终却化作唇边的一声叹息,片刻,她低声道:


“因为,此时的国际考场,并非只有我这里的一个。”


王耀惊得兀然站了起来。


(四)


“这些考场为什么没有被投放在屏幕上呢?”


王耀起身来回挪了几步,才将将平静了下来,低声询问面色复杂的王齐钰。


之前的所有的考场都是被投放在屏幕上的,也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同时进行的考场,所以外界的所有人都以为此时的考场只有这么一个,其他的考生都在休息处等待。


“具体原因我们也还在寻找,但是除了我们这个考场,其他考场唯一一个有的共性就是没有中美俄英法这五家的考生。”


说完之后,王耀总算是理解了了王齐钰刚刚的欲言又止。


小国做了什么?没有人会去关心。


系统就像如今的媒体,镜头只会聚焦于最有权势,最出众,最能带来话题的人和物。


比如一直站在镜头中央的王齐钰。


“而史蒂夫会认为其他考生是题目或者NPC,是因为系统的惩罚便是国际考场的考生如果失败的话,就会被转变为其中的NPC或者行走的题目。”


时间极其宝贵,来不及悲春伤秋,王齐钰便迅速地继续了下一个话题。


“那如果成功的话,奖励是什么?”王耀敏锐地抓住了他们这场谈话中最核心的问题,而王齐钰的回答无疑是一道惊天霹雳,劈在了笼罩在整个世界的层层乌云密布中。


“是监考官。”


王齐钰迎着王耀震惊的目光,重复道:“现在正在展开一场监考官的选拔。”


“这件事我可以确定,在这个考场里只有史蒂夫·琼斯和我知道。


“我目前为止遇到的,无论是考生查尔斯·柯克兰,朴进秀,沙哈,还是NPC五十万,傅满洲,其背后都有琼斯的纵容和鼓励。”


“和常规思路不同,在这场考试中,并不说最后胜出的人是监考官,而是在这个考场中只要触发了一定条件,便可以成为监考官,成为监考官之后要做的便是发现并杀掉其他的监考官。”


“这场考试的真正目的不是选出得分优秀的考生当他的监考官,而是为了让积分最高的我和威胁性最强的史蒂夫·琼斯自相残杀。”


一个个重磅消息在王耀的脑内被高速处理,他默不作声地听完了自家姑娘平静的陈述,伸手把小姑娘此时已经变得冰凉的手指拢在自己的手中,更为平静地问道:“那爸爸能为妮妮做些什么呢?”


他知道,他的孩子都非常的厉害,非常的独立,万不得已绝对不会来把他拉进来。


闻言,一直很冷静的小姑娘的眼睛顿时红了一圈。


现在不是难过的时候,小姑娘稳了稳心神,继续道:“我们发现系统对于像……爸爸这样的存在是有例外的,你们的进入对系统造成了一定的混乱,刚刚我们几人谈话的时候,系统还在死撑着继续监视我们,但是很快就坚持不住了。”


“我现在已经是监考官了,”在说完这句之后,王齐钰突然哽咽了一下,反手紧紧握住王耀的手,咬着牙继续道:“我会为您和诸位进入这次这个考场的国家意识体开辟出一片副本,系统为了监视你们会把几乎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那个副本上,如此,便可以留出我和其他兄弟姐妹们的操作空域来。”


她用的力气很大,像是怕松了手就会丢了什么东西一样,说完之后便是一阵沉默,王耀忍不住抬眼望向她,见她专注地看着远方的明月,像是望着她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以来经过的岁月。


随后,她的视线转向王耀,似乎之前的情绪都不曾存在过,她的语气又变得平和冷静:“您且去吧!此番安康绝不受阻。”


此时,王齐钰本人并没有意识到,她整个人就像一把收入鞘中的剑,乍然看去十分无害,那表象背后从千万人血肉之中拼杀而来的冰冷煞气却能让任何人心生惧意。




PS:


①这里是指盛传的武则天在李治他爹的病床前和李治……【拍手声】

也有说是在棺材前(不过一听就不太靠谱)

②当时的情形,说“恐吓”一点儿都不过分,至于为什么王齐钰要大事化小……大家都懂

③我问的我东北舍友的,我上网查了哦,它就叫这个名字。

④我在B站上查的东北UP主做的过程哈,腌酸菜的温度是十六七度,岛上的温度,当时的确是挺热的

⑤之前有绯闻说王姑娘是王耀和伊万的私生子

⑥明代称蒙古族的一部,即东蒙古人。居住在今俄罗斯贝加尔湖一带 和蒙古国大部分地区。 

这里是指俄罗斯此时在民族认同这个方面还是有存在很大问题的。

⑦我流爹爹在大事儿上看的特别开,特别大气,但个人事情就是普通老大爷,封建,直男,大男子注意又男妈妈。

他对伊万这样,其实也是因为他把与伊万看成了自己的私事。

⑧王宁宓,黑三粉

⑨这个文章我忘了初中是在意林还是读者上看的了




评论(41)

热度(780)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